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武廣高鐵帶給我們的啟示

武廣高鐵鐵將於本月26日正式營運的消息一公佈,武漢至廣州的航班沿線票價立馬大幅下降到3折以下。而之前,武漢至上海動車組開通後,滬漢航班因沒有及時調整,曾出現客流銳減甚至空機的情況。為了避免重蹈覆轍,國航這次不得不軟下身段,提前以降價和增加班次來應對。
12月15日,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在廣州白雲機場、武漢天河機場、長沙黃花機場三地同時召開新聞發布會,高調宣布“武廣”“長廣”空中快線正式開通。南航表示,從12月17日起,南航每日將有32個航班分別穿梭於廣州和武漢、長沙之間,為旅客提供“公交式”便捷航空服務。這兩條空中快線不僅在價格上大打折扣,而且在候機、侯檢、行李提取上亦爭分奪秒,欲與高鐵爭奪客源。旅客乘坐南航武廣、長廣兩條“空中快線”機票除了降價,還開闢了專用安檢通道,讓乘客自由轉簽,隨到隨走。公路也採取了應對策略。
市場競爭就是好,它像一隻有形無形的手,總是把收費往合理的懷裡拽。
很多人或許還記得,十幾年前,手機剛出現的時候,中國移動一家獨大,收費高,服務差,民眾怨聲載道。後來有了聯通,再後來有了鐵通、網通,……中國移動才不得不低下“高貴的頭”,重整河山。
市場經濟就是這樣,沒有競爭就沒有提高,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。
平時,國人都反映國內航空票價畸高,要求國航降價,但航空公司像當初的中國移動一樣,一家獨大,倚靠自身的壟斷地位,拒不降價。鬱於自身得失的某些政府既得利益部門甚至不惜“為虎作倀”,在民眾的降價吶喊中開徵燃油附加費,幫助航空公司創收。市場壟斷之苦之痛,莫如此甚
其實,武漢至廣州最高780元最低490元的票價並不比飛機票便宜多少,有些時間段甚至還高過打折後的飛機票,但武廣高鐵的意義不在票價的高低多少,而是為民眾提供了另一種選擇的可能,正是這一種選擇的可能,打破了原有的航空壟斷,攪動了一池死水。
改革開放三十年來,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如果忽略國家給民眾的一些福利待遇外,科技進步、經濟發展本身並沒有給民眾的生活質量帶來多大質的改善。除了我國人口眾多、經濟底子薄的客觀因素外,一些關鍵部門的行業壟斷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。君不見每年的春運,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煤、油、電、氣,哪一個壟斷部門不是牛氣哄哄,“錢”面無情?只有放開手腳,將它們引入市場,民眾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實惠。
Replica Vacheron Constantin WatchReplica Panerai WatchesReplica Omega WatchesRado Replica WatchesGucci WatchesReplica TAG Heuer WatchReplica A Lange & Sohne WatchReplica Watches